別再說我已經努力了,你的「努力」一文不值!

你的“努力”一文不值
 

你以為你已經很努力了嗎?
那你就錯了…
讓一個研究生男收集一份資料,
快下班了問結果,竟然毛也沒有。
見我要怒,他慷慨激昂地說:
“我已經很努力找了,但真的查不到。"

作為主管,“我已經努力”
這話我不知聽過多少次,
每次都面對著一張無比誠懇的臉。
但我要說:你的“努力”一文不值!
工作以後還把“努力”當免死金牌的人,
都是混入職場的“學生党”。
當年他們考試沒考好時,
因為已經頭懸樑錐刺股地努力了,
所以父母心疼,老師同情。
而到職場上,
你最好不要再嗑這些從學校帶出來的藥丸。

如果你還是沒有脫癮,那建議你問自己三個問題:
 

1)你可以不“努力”嗎?

 

當然不行。
因為“努力”這兩個字,
本就應該是每個人
站在職場起跑線時的覺悟。
這是最基本的角色設定。
一個整天把“我已經努力”掛在嘴邊的人,
就像員警喊著“我要見義勇為”、
醫生嚷著“我要救死扶傷”,
不是很可笑的事嗎?

2)你的工資是按“努力”來計算的嗎?

 

當然不是。
績效的構成,
無非是任務完成的數量和品質,
也就是你做了多少和你做得多好,
與你流了多少臭汗沒有半點關係。

“努力”了一天卻沒有像樣的結果,
那你今天對公司的貢獻就是零。
如果一家公司全是像這樣“努力”的人,
你說前景會如何?
“工作是否完成”是基數,
“你有多麼努力”是係數。

殘酷的事實是,當基數為零時,
係數再大也沒有任何實際價值。

 
試想,如果成龍沒有那些好作品,
他一身的傷還有意義嗎?
如果愛迪生沒有找到鎢絲,
那他之前的上千次失敗,
還有誰會去在意?

3)任務完成才是第一!

 

甲乙兩個人,甲每天加班到半夜十二點,
連老婆生孩子都是請假一小時
去瞄一眼然後回來繼續玩命幹活,
但任務還是完不成;
乙每天上班喝咖啡看雜誌,
準時下班零延誤,
但交代的任務卻完成得妥妥的。
請問,你更欣賞哪一個?

當然是乙!

 
不用“努力”就把工作做好的人,
才是精英。
如果你“努力”了還是做不好,
那你乾脆辭職吧
既然你完全燃燒了小宇宙都還是不行,
那你實在不能勝任這份工作。

所以按照這個邏輯,
如果你還想幹下去,
那越是工作沒做好,
就越不能聲稱自己“努力”了,
反而要說“我還不夠努力”,
才能隱藏自己能力的天花板,
讓別人對你還抱有希望。

“努力”這樣的褒義詞,
最好留給別人去評價,
而不是自已來標榜。
就像別人說“你好帥”,
那才是真的帥;
自己說“我好帥”,
那是真的不要臉。

可為什麼很多人還是忍不住要說呢?
 

一、

是看得見的成績拿不出來,
所只好拿無形的“努力”來充數;

二、

是知道自己的“努力”小到
肉眼無法識別,不喊出來就被當空氣
…其實,不過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伎倆。

“我已經努力”,是掩飾
自己叫苦、認慫的熊樣:
“我已經累到不行了,
這活兒還是別找我了吧。”
這樣的情況出現三次,
基本就耗光主管對你的信任。

有的人嘴上說“我已經努力”,
但身體卻很老實,坐得慵慵懶懶,
戴著耳機,吃著水果……
心理學家說,肢體動作占印象分的55%。
所以,如果主管看不見你努力的身姿,
又怎麼相信你努力了呢?

如果是一個團隊專案,上級問責的時候,
搶先說“我已經努力”的人,註定要遭眾怒—
“就你一個人努力了,我們都是懶羊羊?!”

而你看那些明星,每天收工後都要
對片場裡的所有人說“你辛苦了”
—因為肯定別人的努力,才能得到更多支持。

越是把“我已經努力”掛在嘴邊的人,
其實越難成功。
因成功者懂得保持優雅,隱藏努力的狼狽。
就像天鵝在水上輕鬆優雅地遊著,
但其實它們的腳在不停運動,
只是藏在別人看不到的水下。

如何體現“努力”的價值?
 

一是取得實質的成績,
二是要增加“努力”的可見度。
尤其是碰上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有好的結果,
這時更要讓主管能看到你的“努力”。

L是我帶過最得力的手下,
同樣是搜集資料這樣簡單的工作,
這個充滿靈氣的姑娘,
第一次就給我很大驚喜。
她是這樣做的:

1)列出已搜索的關鍵片語合,附上關聯性最強的結果。

 

以往我和研究生男的對話往往這樣:
“各種關鍵字都試了嗎?”
“都試了。”
“這個試了嗎?”
“……沒有。”
“那個呢?”
“……沒有。”
於是,我的臉色越來越難看,
語氣越來越嚴厲。
L的方法避免了這樣絕望的對話。
我一眼就能看出她已做各種努力嘗試,
且一目了然地就能發現她存在的問題,
做出明確的指導。
其實L和研究生男存在同樣的盲區,
但我面對她時,
語氣是正向的,態度是和藹的。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不同?
因她把自己的工作過程記錄下來,
讓我看到她努力的軌跡;
而研究生男的“努力”口說無憑,
叫我如何信他?

2)把搜集的資料彙編成精煉的提要。

 

這是在我指令之外的主動升級,
所以讓我格外欣賞。
按要求完成工作,
只是六十分的努力;
超乎要求地完成工作,
才能獲得超乎期待的評價。

就像你為老公切水果,那叫做家務;
但如果你懂得把切好的水果擺成心形,
那就叫創造生活的驚喜,應該得到一個吻。

研究生男偶爾也會找到一堆資料,
意氣風發地把幾萬字發我郵箱,
讓我看到吐血
(吐血的主管,只能對你狠狠吐槽)。

而L的做法好處有二:


是表明這幾萬字資料她全部看過,
因為編出的提要就是她努力的證明;


是節約了我的時間
——你花一天搜集的資料,
難道還要主管再花一天看一遍?
下屬最重要的職責,就是要為主管減負,
鬱鬱不得志的諸位不妨自我考評。

3)積極請求他人援手。

有個教育經典故事是這樣說的:
父親讓孩子移走花園裡的石頭,
孩子想了各種辦法,石頭紋絲不動。
父親問:你用盡全力了嗎?孩子說是。
父親說:不,你還沒有盡全力,
因為我就在你旁邊,你卻沒向我求助。
很多人把“努力”與“埋頭苦幹”劃上等號,
其實,努力求助他人,也是一種努力。

有時你抓耳撓腮也解決不了的問題,
坐在你隔壁的人早知道答案,
你要做的就是帶上謙虛的微笑
和動聽的話語,請這位高人指點迷津。

L就請公司編譯部的同事,
幫忙查找了國外的資料,
這樣善於協作的下屬,
實在是每個主管所樂見的。
她還及時求教了我
—主管往往掌握了完成指令的究極鑰匙,
只要你的問題有足夠的含金量,
沒有理由得不到指點。

所以看著研究生男那憋屈的臉,
我很想說:“你還沒有努力,
因為我就在你旁邊,你卻沒向我求助。”

“努力”是越說越不值錢的東西,
只有做出來才能變現
努力是一種精神,
但要讓你的努力有成果、有價值,
既需要智商,更需要情商。
如果你沒搞懂“努力”的價值,
那註定還要在月薪三千的泥潭跋涉很久。

想成功,請隨時提醒自己,分享給你身邊為了夢想,正在奮鬥的朋友吧!

“努力"是你自己的過程
對別人真正有幫助卻是 “結果"!!!

arrow
arrow

    新社花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