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容取自於《吳淡如超人氣說話術》、吳淡如著、天下文化出版

人性是: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是可被取代的多功能集合體。強調對方的獨特性,誰聽了不會高興?

某一次的社團活動辦了兩性講座,阿松帶著妻子小燕去參加。

會中,演講者要丈夫們說出太太的三個優點。

阿松的朋友阿成說自己的妻子美美:「漂亮、身材好、很聰明。」

美美開心的笑看阿成,社團友人也爆出掌聲。

其實,美美身材並不好,腰圍至少比小燕多十吋,長得也不怎麼樣。

小燕對阿松說:「你看,阿成真厲害,讓老婆那麼開心。」

輪到阿松時,他也想把話說得讓太太開心,於是說:「我太太地掃得很乾淨、菜煮得好吃、很照顧我。」

他認為自己說得很實在,但小燕臉上卻掛著失望的表情,也没人鼔掌。

回家後,小燕還跟他嘔氣。

「我知道妳不高興,但我哪裡說錯了?」

「你說的都對,不過,我聽起來覺得自己像個台傭。那些功能,隨便找個訓練過的賓妹,都做得到。」

阿松心想,女人實在難以討好。怎麼這麼讚美妻子也不對呢?

「難道老老實實也是一種錯?」

他的問題和許多自認為「不靠一張嘴」的人相同。他們自認說話實在,最怕把讚美說得太噁心,但聽在對方耳中,這些「實在」的話實在不動聽。

沒有人喜歡別人只讚美他的「功能」。

讚美別人的功能,出發點都是「我」,注重「他如何對我好」。再不敏感的人也難免會感覺,自己只是一台盡責的多功能庶務機。

「啊,原來他跟我在一起,只是因為我能夠讓他過得更好。」

舉例來說,會說話的男人,會讚美女人的「本質」,像是漂亮、身材好、聰明,這些都是屬於本質的特色。縱然未必是真話,但也表示情人眼裡出西施。強調了她的獨特性,哪個女人聽了會不高興?

讚美她孝順、會做菜、會生孩子、很顧家,當然也不錯,但這些都只是「功能性讚美」,無法打動人。

要讓女人開心,也可以強調她的重要性──不必說得太具體,她反而會很高興。比如:「她對這個家很重要」,「她在我心中很重要」,「我人生中最幸運的事就是遇到她」,這些話就足以讓她心花怒放。

記得台中市長胡志強在妻子出車禍痊癒後,一起接受訪問時,對媒體說:「我們家有没有她這個人,會差很多」。這句話很平實,但聽的人都感動不已。

求婚詞也是一樣的道理,不能強調功能性的條件。

有個工程師是這樣跟一位認識不久的小學老師求婚的:

「我家裡希望我娶一個公務員,妳是小學老師,有固定薪水,還可以自己教小孩,很適合我。」

若妳是那個小學女老師,會嫁給他嗎?不會!妳會感覺他只是為了妳那份固定薪水,才覺得妳條件不錯。

最好聽的求婚詞,必定不能少了「我愛妳」和「我少不了妳」。

附帶功能性條件的讚美,留在心裡就好。

好聽的情話都是有些肉麻的。能把這些溢美之詞用最誠懇的語調講出來,女人很難不動心,除非她根本不喜歡你。

淡如的叮嚀

1.適當的讚美,是超人氣說話術中的重點。不過,讚美也需要技巧。

2.直接讚美未必有效,有時「馬屁拍在馬腿上」,對方不見得高興。有時候當事人聽多了讚美的話,也不覺得稀奇;說者若臉皮太薄,也會自覺噁心,好像自己有什麼企圖似的。真正懂得讚美的人,都會運用間接讚美法。

3.「那一天碰到了A,說起了你,他對你推崇敬佩得不得了……」用A來讚美B,你只是一個帶話的人,比較容易說出口,而且B一定會覺得高興。也就是說,直接讚美董事長,還不如對著董事長 夫人讚美他。枕邊人通常比他還高興,一定會把好話傳給他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社花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