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廣結善緣的年輕人,如果用心做事,結果可能是「一分努力,十分收獲」,因為當身邊所有人都願意幫忙他,為他指點迷津,怎麼會沒有一番成就?
放眼望去,如何知道哪個神明最紅?
有人氣是先決條件
第一個判斷的條件是信徒多,再來是廟裡的和尚尼姑多,以及為衪抬轎的人多,這三多總歸一句就是「人氣」。即使一位神明也需要眾人給祂幫忙、捧場,才能壯大聲勢。
哈佛大學針對一群頂尖的科學人才的研究發現,被大家所認同的傑出人才,本身的專業能力往往不一定是最好的,不過因為他們會與那些在關鍵時刻可能有幫助的人,花時間培養良好關係,所以當別的研究人員遇到棘手的問題時,努力請教專家,還在苦苦等候對方回音之際,那些頂尖的研究員、科學家,卻早早從他的人脈情報網得到了答案。甚至在知名的發明天才愛迪生背後,也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十四人團隊,和一些出資贊助的金主在支持他。
當然聰明如你,也許會覺得自己專業知識夠強,反應也夠快,深信只要本身努力必有所成,並把人際關係看作是走後門的行為,而不屑為之,於是你反問:「自立自強難道就不能成功?」
可以,不過機率比中樂透還小。到目前為止,我只聽說過一位,那就是日本「Play Station」之父、現任新力總公司副社長久多良木健。
早年久多良木健在剛進入新力公司時,因為獨來獨往,不擅長和長官及同事相處,並且常常喃喃自語、輕忽社交禮儀,一度被眾人所排擠。那時他所研發的PS2在公司被批評得體無完膚,幸好後來受到新力執行長出井伸之的支持,才使得久多良木健的創意不至於被埋沒,讓他所發明、並且日後大受歡迎的PS2得以順利推出,成為國際媒體一致推崇的日本企業怪傑。
讓貴人主動伸出援手
但很顯然的,如果當時沒有新力執行長出井伸之這位貴人的容忍和提攜,恐怕就沒有今日的久多良木健。所以就算是天才,也需要別人的支持,才能成大事,否則縱使個人再傑出努力,最後仍然一敗塗地。
許多人對於我過去從窮小子變成TOP業務員,在一年之間又從頂尖業務員,搖身一變成為公司老闆的過程十分好奇,心想我到底有什麼能耐?事實上並不是我有什麼過人的能耐,而是我懂得到處交朋友,讓其他比我有能耐的貴人老闆們,在必要的時候願意伸出援手,帶著我一起攀上高峰。
在那一年的業務生涯裡,當別的業務員把客戶當客戶,把公司同事當敵人的時候;我卻是帶著誠懇的微笑,不管到哪裡都認真的和所有人交朋友,甚至對於一些只是初次拜訪,但生意都還沒一撇的客戶也不例外。
有一回我正要去拜訪一位未曾謀面的新客戶,剛好遇到他們的辦公大樓剛落成,所有人正忙著把辦公器材、紙箱搬入新辦公室,於是我一見到這情形,不是轉身落跑,而是捲起袖子直接去幫忙搬東西。結果搬著搬著,他們才突然意識到我的存在,我一臉憨笑的解釋著,接著留下一份公司簡介和產品介紹,雖然對方感到有些錯愕,但也對我留下了一個深刻的好印象,並且日後也成為我的常客之一。
也就是因為我以交朋友的心態和大家相處,見到每一個人總是親切的問候,並且樂於助人。所以不管是公司上司也好、同事也好,以及客戶公司的老闆,都很喜歡找我聊天,於是我不但贏得大家的好感,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做事的技巧和創業的方法。
甚至在我的上司和客戶之中,有好幾位還在我創業的過程中出錢出力,幫助我實現原本遙不可及的夢想,讓我至今仍心懷感激!
俗語說:「天公疼憨人」,像我就是個例子。但「憨人」可不是指什麼都不想、不努力學習,只會一天到晚傻笑,像是個笨蛋,而是虛心好學、與人為善,並且隨時帶著親切笑容,讓別人都樂於支持他、幫助他的人。我們可以在高清愿、施振榮等其他成功的企業家身上,看到同樣的特點,反倒是那些公司剛開不久、才略有小成就的老闆,走路像史艷文一樣,搖頭擺尾,一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樣子,這種人通常也不太容易更上一層樓,甚至所經營的公司三兩下就化為泡沫。
人脈不是一夕造就
在現在這個競爭的環境裡,一個年輕人想成功,只有兩條路:一是讓人提拔和栽培,再來是讓人擁戴和推舉,歸結起來就是要「得人緣」。
一個能力佷好也非常努力的人,如果處處惹人厭,頂多只是「一分努力,一分收穫」,搞不好還會變成「一分努力,一無所穫」,為什麼?因為老是對人擺著一張愛理不理的臭臉,造成上司不愛他、同事扯後腿、客戶又埋怨,最後被三振出局,就算他的專業知識再好也白搭。
而一個到處得人緣的年輕人,如果用心做事,結果很可能是「一分努力,十分收穫」,因為當身邊所有人都願意幫忙他,或者為他指點迷津,怎麼會沒有一番成就?有句話說得好:「努力打拚,望您牽成!」
不過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人脈也不是一個禮拜就能建立,好的人際關係需要平日用心、用情去灌溉;而書讀得愈高,就愈應該善待他人,才不枉費受了那麼多教育。
唯有你主動表示友善,世界才會善侍你。

 摘自《換個腦袋,出路無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社花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