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OL是一個可以認識很多人的地方,進入POOL之前,有先充實自己的實力。
每個領域會接觸到不同的人,在金融界,
就有機會認識到銀行、證券、保險或投信等相關人員;
在電子科技業,就會接觸舉凡半導體、IC設計、封裝測試、被動元件等公司。

像我跑了多年的財經新聞,所認識的人涵蓋了大中小型企業、政府機關如經濟部和財政部等,
我因此交了很多產業界、金融界的朋友。
松下幸之助,是創辦松下電器的企業家,其得力的左右手高橋荒太郎的工作態度就是:
抱持著人外有人的謙虛態度才能不斷地成長。
這些多年累積的人脈幫助我做出新聞的正確判斷,每當我有難題,
都能夠向這些專家、企業家們請益,當我要採訪某個人,我一定盡全力瞭解有關他的事。
 

因此,建立人脈的關鍵,就是要進去一個POOL(水池),

而這個POOL裡面有很多人可以認識。

我鼓勵現在的年輕人去跑業務或當記者,雖然這兩個職業壓力很大,薪水也不多,
但是這個POOL從企業大老闆、主管級人物、政府官員、顧問分析師以及各行各業的人,

人脈是又多又廣的。同時工作有挑戰、有成長,
就讓人變得機智、聰明,這就是建立人脈的開始。
POOL是一個介面,讓你能多面向的與人談話,在與人建立關係時,

也必須站在互相學習的角度,讓彼此有成長。
 

很多女生想要認識黃金單身漢或嫁給有錢人,
就會去如同高級時裝發表會、名媛聚會或名流PARTY等,

因為許多豪門貴族都會出現這些場合當中,這個就是一種人脈POOL。

為什麼很多人喜歡去參加獅子會、扶輪社、品酒CLUB、

讀書會和高爾夫球俱樂部等私人社團,也是因為這些地方都是可以認識新朋友的。
很多政府高官、企業家不是都很喜歡打小白球嗎?
其實除了健康之外,還有社交的目的。
近幾年來,我也跟隨著再深造學習的熱潮,到政大讀了EMBA碩士學位,

一方面我可以在學問上繼續精進,
另一方面這些學校的同學、老師們都是沒有利害關係的,
我因此也自然而然地認識很多產業界的高階經理人,這亦是一個人脈POOL。

 關鍵法則
1人脈POOL,意味著一個你可以交許多朋友的地方。
2交朋友,要能互相學習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我比較擔心那種當廠務,穿藍色衣服,早上八點進去,下午五點出來的工作,
每天跟人接觸的時間很少,特別是當技術員之類的,進去工廠工作之後,
就是不斷地對著機器,每天接觸只是那十幾二十個人,接觸久了,
也沒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再學習新的知識,所以很容易被社會淘汰。
 

我曾經進去過做晶圓的無塵室,在裡面工作的都是大學畢業的工程師,
除了一堆電腦儀器之外,大家都穿著只有眼睛看得見的防塵衣,
同事彼此之間只認得眼睛和名牌,連話都不能說一句,那種工作真是違背人性,
是暗無天日的工作,一早進去,晚上才能出來。
我相信這些人有更大的勇氣和毅力,承擔那麼艱難的任務,
但是如果想要建立人脈,就不要去做這種沒有和人多元接觸的工作。
 

不過,可不要以為認識一拖拉庫的人,如政府高官,黑白兩道通吃,
企業大老等大人物就「跩」得以為自己很成功了,
一昧認為靠這些人脈準有吃不完的金山銀山。
是這樣嗎?很多有錢人都認識很多人,但後來也全部垮了,
親友們六親不認不在少數。
有一位企業家的第二代就是如此,他是最早在台灣買保時捷的人,
仗著家財萬貫,每天玩車玩女人,不把錢當錢用,和女人又糾纏不清,
他的每部跑車都幾乎是一個人一輩子的積蓄,一部車兩千萬一點都不稀奇,
雖然他人脈很廣,認識很多產業界大人物,但是公司的股票現在卻變成全額交割股,
房子也要被拍賣,怎麼最後搞得這麼悽慘?
其實是他根本沒有心想要把本業做好,所以要建立人脈,
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本身的實力,你到底有沒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能力,
不可替代的價值,讓別人主動想和你交朋友是重要的事情。
 

雖然我說要進去一個人脈的POOL,但是不要進去這個POOL以後反而被人家瞧不起,

那可就偷雞不著蝕把米,目的沒達成,搞不好還惹來人家背後的閒言閒語。
我們的生命總是有利於他人,不是作別人的榜樣,
就是別人的警惕,千萬別做別人的借鏡。
 

我去採訪一個人,一定認真準備對方的相關資料,並且問一些切重核心的問題,
最怕的就是問了太外行的事情反而引來對方心中的不快,
要是對方心裡想:「這個人根本沒程度,下次我不要再接受他的訪問。」
那我就慘了,想要再採訪這個人時,不知不覺已經被人家列入黑名單。
因此,進入一個人脈POOL之前,一定要有充份的準備,加強自己的實力,

千萬不要給人話不投機半句多又沒程度的感覺。
換句話說,只要你說話有內涵,又剛好符合對方的知識水準,
你就很容易多認識一個具有專業知識的好朋友,互相切磋。
 

關鍵法則
建立人脈的前提是:你要有實力,有充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社花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